您所在的位置:
 首页 > 出行导游频道 > 民风民俗 > 中国安徽安庆旅游之安庆的民俗三则

中国安徽安庆旅游之安庆的民俗三则

2011-4-14 15:35:00   网友评论来源:百度  
   复制链接 |   

  36岁生日礼

  这种习俗一直流传于安庆一带,具体起始年代无证可考。根据“五行学说”来推理:大概人的命运10年一段,由干支计数,每段大运干支各作用5年。故36岁那年,正是干支运过度,就像火车转轨,易震荡而造成波折。于是人们为祈祷平安,十分重视36岁生日礼。

  男女均在35岁下半年的某吉日的上午(多为双日,按农历)。亲戚朋友送白鸡一只(男送母鸡,女送公鸡,寓阴阳平衡),白衣一套,白袜、白鞋各一双,面条几斤(喻为福寿绵长)。白鸡在生日这天吃,吃时要回避别人,争取一餐吃完,吃不完的,可第二餐连吃。鸡毛要在宰杀的第二天一大早,撒在大路的岔口上,让人践踏,意为让路上行人踏去灾祸。有些地方,还特意请岳父母家腊月三十送鸡(要求鸡不吃两家食),留到新年初一早上吃,并穿上白衣。有诗佐证:“三十六,好就好到杪,孬就孬断根。三十六,是难关,吃白鸡,穿白衫。两两相对保平安。”

   [编辑:]
查看更多评论>>我来说两句(已有0条评论)
暂无评论
发表评论(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。)
忘记密码? 注册 用户名:  密码:    匿名评论
本文欢迎转载,转载请注明:转载自风景网 [ http://www.fengjing.com ]
本文链接:
本文关键字安庆  猜酒令  造房  36岁生日礼